Loading...
《太師娘講故事》智勇雙全真誠恆(下)
《太師娘講故事》智勇雙全真誠恆(下)

◎ 2021年9月5日,是一年一度的老人家紀念會,雖值新冠疫情嚴峻威脅,全球傳光人仍齊聚線上,歡欣鼓舞捧心燈慶祝,迎接法脈年度新盛事。 在眾人的翹首期盼下,最會講故事的太師娘首先開講,今年太師娘講了 老人家有勇大無畏、智慧救貧女與督促晚輩茹素三個感動點,一篇篇故事在太師娘口中娓娓道來,極為溫馨感人!文分上下兩篇,此為上篇。

晨曦精進守戒律

自我挑戰鍊成鋼
瑞宏經過車禍提醒以後,創辦「和氣大愛」這個能夠幫助眾人身心靈健康、成長的團體,我總想盡一份力量來表達我的支持與鼓勵;但想不出自己有什麼力量,就想到從小媽媽督促我練字,而團體需要一些文字來弘揚精神,就開始為團體寫字。

剛開始寫的時候,自己也是很不滿意,覺得自己寫得很難看;後來就想,人家說「百鍊成鋼」,為什麼我不能夠寫一百次試試看,看自己還是會那麼笨、那麼蠢嗎?

我寫了幾十次以後,就發現有進步了,那個進步給我好大的安慰與鼓勵,也才明白我從小練字不是為了媽媽,而是為了我自己。

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我了解了自我挑戰與遵守戒律的重要。如果一直堅守自己要做的事情,就會走上一個持續進步的歷程,產生自我激勵的心情,所以這件事情我也非常地感謝媽媽。

 

晨曦精進真誠恆

我想,我唯一可以報答母親的就是努力精進,懂得了這個精進的道理,所以我每天清晨四點多就起來,五點鐘寫字,再來是運動,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是愉快的。

各位是非常幸運的,到了這樣一個以健身為基礎,又能修持身心靈的雙修團體,是非常地有福氣、非常的有智慧,也非常地有善緣,不但要好好地珍惜,還要知道自己是很幸運的。

所以,我寫了一個「晨曦精進」的掛軸,就是勉勵大家:我們早上一定要非常地努力,而這個努力要像媽媽說的那樣,要真實地精進努力。

真,要有真心,不是馬馬虎虎、敷衍了事。
誠,要有誠心,認定了就一定要做,不是想一下就混過去了。
恆,要有恆心,做事有始有終,持恆不懈。

「真」、「誠」、「恆」這三個字非常地珍貴,我希望大家能夠永遠地記住,那是對你最好的箴言。

微笑做甜蜜信使

最後,我要講一下在以前唱歌的歌詞裡面,有句歌詞最讓我感動;這讓我聯想到人與人之間互動,應該要彼此善待;而善待別人,只有心裡想「我要善待你」,不行,一定要表達出來。

表達時可用禮儀的「儀」字為準則,就是要有親切的儀態,要有笑容,用笑容來對待所有的人。那個歌詞說:「笑,就是甜蜜的信使!」我希望大家都能做甜蜜的信使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,心情愉快,煉功有成,謝謝大家,再見!

紅光覺醒開智慧
接引二老茹素

大愛光老師:
感謝太師娘,感謝媽媽。剛剛太師娘講的這一段,最後一段是孝親報恩的實例,接引父母親真的不容易,中間還有很多過程。這過程剛剛太師娘說延續了好多年,到最後太師娘跟乾師太把我叫去說:你看起來是當真的喔!

好多年過去了,他們說我看起來是當真的,然後說:這樣好了,我們很認同、很願意,也很讚許素食,但還是要看到一點見證,你先把尚真——我的乾妹妹、乾媽的女兒——說服了,她要是先跟你吃了素,我們就吃了。

乾妹跟我以前一樣無肉不歡啊!我跑去跟乾妹說,告訴她孝親報恩這一套,乾妹當下答應了;但中間也拖了一陣子,那一陣子也是吃夠本嘛,先把想吃的都吃一圈。後來,她當然也受到法理的感動,不只是飲食的問題,而是明白為什麼要不食眾生肉,以及報親恩的道理。

後來,乾妹吃素之後,太師娘跟乾師太說:這很難得,感化力這麼強大,但人的發心很容易改變的,等她吃一年再說吧!他們說,等乾妹吃一年素再說,結果一年後,二老什麼話都沒說,就決定清口。

前面有很長的流程,有兩個主要的理由。太師娘說,因為她是體育界人士,而且又是體育老師,很需要體力,應酬環境也沒有人吃素,如果吃素跟人很難互動;再來,太師娘說,修行最重要的是心,我相信我的心比很多吃素的人都還好。就是這兩個原因,一直下不了決心吃素。

開心瀟灑大慈母

很高興後來太師娘能夠早早就清口,清口之後也很快就習慣了,所有的應酬都不是問題,太師娘很高興地說,每次聚會我們都是單獨套餐!

現在住在台北的同學,阿姨們剩下三位;除了太師娘之外,一位老人痴呆,一位坐輪椅,行動不良。昨天乾媽還去參加一位同學的告別式,他們兩位可以說在同學圈中,是很特別的長青樹。

最重要的是活得很開心、很健康、很瀟灑、很有意思,所以我的母親每天都在給我做典範,不但活得很有意思,每天也都在督促我,很感恩!

在老人家紀念會的今天:
感恩法脈大慈母 老人家。
感恩把我帶大的 老人家。
感恩點化天命的 老人家。
感恩把我玉成的 老人家。
感恩生我、養我、育我、栽培我的母親。

返回頂端
大愛光法語
心中先想著
一個人或一件事
-大愛光老師
大愛光祝福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