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《太師娘的話》念慈恩 懷深情
《太師娘的話》念慈恩 懷深情

◎ 2019年9月28日,太師娘在老人家感恩紀念會上,緬懷 老人家仁道謙讓之度量,分享幼年生活點滴——從習武中學會謙恭,從生病中體會到媽媽是愛自己的。 太師娘特別介紹自己敬書「母愛難忘」墨寶——「念慈恩春風化雨,懷深情晨曦精進」的深刻意涵,以感念媽媽恩惠如春風化雨,懷念媽媽教化、教導之深情。

來這裡像回到家 期勉健康又快樂

我要說一聲「親愛的同修」,因為我剛才一踏進慈場的時候,就感覺好像是回到家了;所以,非常感謝有這麼一個溫暖的地方,讓媽媽的願望經由我兒子(大愛光老師)的努力,能夠讓和氣大愛這個健康、有愛的團體不斷地成長,這是一個多麼不容易的事情!

 

也是各位非常地聰明、睿智,能夠選擇留在和氣大愛裡面,共同努力地做這一件改變地球的事情,這本來就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工作。每當我站到這裡(桃園母慈場主講台上)的時候,我都在想,你們怎麼這麼聰明呀!來到了這個團體,既健康又快樂。

 

最近,我的同學和親戚都有人生病了,聽說有的在醫院打一針就要二十幾萬;沒想到打了三針說無效,不能再打了,但沒人退你錢,也沒人說對不起。我在想,相較之下,你們這個團體是多麼地可愛呢!對不對?

 

在這裡,多少人因為生病、因為身體不好而來修煉,然後變得對自己更有信心,身體也變好了,但沒有人給你們打一針說要二十幾萬。所以,各位都是幸運的、聰明的,祝福你們越來越聰明、越來越健康。

 

緬懷老人家—仁道謙讓 度量很大

在媽媽的這個紀念日裡,我把媽媽從前對我的教導,分享一點給大家。

第一個,當初中國選第一屆立法委員的時候,因為媽媽是學法政的,又在學校當過校長,所以她的呼聲最高,我們都以為她一定會選勝;結果呢,我的一個三阿姨特別到成都來跟媽媽說:「你一定要讓給我,你不能去選!」媽媽想了一想,就說:「好吧,我就讓你吧!」

我那個時候還很小,就想:很奇怪,你怎麼那麼霸道呢?因為媽媽不選了,讓她去選,她高興之餘,就把我叫過來說:「來陪我下跳棋。」大概她看到我的臉色不太好吧!我就跟她去下跳棋,很用心地想盡辦法堵住她每一條路,絕對不讓她贏過我。

結果我就贏了,當我忍不住想笑的時候,媽媽就把我叫過去,她說:「你怎麼這麼小氣啊?媽媽所有讓她的這份情,都被你給毀了。」

這時我才知道說,原來生氣有這麼不好啊!從此以後,我的度量應該是變大了很多。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要體諒別人、謙讓別人,也是我學會謙讓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。

感動—病中才知媽媽很愛我

第二個,我小時候害了「回歸熱」;回歸熱,就是每天早晨燒、燒、燒,燒到38、39度,然後退下來,第二天繼續燒,每天這樣持續燒燒退退。當時這是法定傳染病,但是家人也沒有把我抱去醫院治療,因為不覺得有這麼嚴重,所以就一直在家裡自己照顧。

燒了好多天以後,因為沒有藥可治,就昏過去,幾近於死過去了。昏死過去之後呢,媽媽就大哭,當時我還有一點知覺,在隱約中聽見媽媽哭得好悽慘,才知道媽媽是好愛我的。

因為平常媽媽都很忙,除了忙的時間,一有空就是叫我寫字、讀書,所以幾乎不覺得媽媽是愛我的;當時媽媽的那個哭聲讓我非常地感動,才知道媽媽是非常愛我的。

就在那個時候,正好隔壁死了一個人,正在裝棺材,裝好的時候,請了一個道士來作法,就在那個棺材上大拍一下,結果昏睡在媽媽懷裡的我就醒回來了,哭暈了的媽媽也醒回來了——人家就說,那人替你死掉了。

從那天以後,我就慢慢好起來,主要是因為有一位中醫師說,這個病什麼藥都吃不好,一定要吃「羚羊角」,後來媽媽就去買了。那時候羚羊角很貴、很貴,磨成粉後給我吃了,我就慢慢好起來,燒就退了;不然,燒就一直都不退。

老人家教育觀—讓太師娘習武 從中學會謙恭

後來,我慢慢好起來以後,媽媽就請了一位老師來教我練國術;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就學會了更謙恭,因為那個國術老師會打人。

他教你一站,我那個時候沒學過,也不清楚怎麼站,個子又很小,當然腿就是彎的嘛!那時候的國術是外家功夫,不是太極拳,所以腿一定要伸直;我沒伸直,國術老師就一腿給我踢過來,很痛喔!


我想要大叫,看看四下都沒有人,好像也不會有人理我,也就不叫了;心想若是去告訴媽媽,一定只能挨罵說:你就是不乖,老師才會踢你。 所以,在那種教育之下,更學會了謙恭,也就很努力地在練習。


以後我遇到了好多很棒很棒的老師,慢慢地自己也走入了這個行列,有很好的練習機會,所以後來到臺灣以後,才很積極地要兒子好好地練功夫。


我小時候因為戰爭,隨時就要逃難了,覺得功夫沒練夠;所以瑞宏(大愛光老師)很小的時候,我就覺得需要讓他趕緊練習,就這樣把他培植出來。在練習的這個道路上,剛開始也是像七擒孟獲一樣,那是很不容易地;因為練功很辛苦,那些一起練的親戚和朋友的孩子通通跑掉了,最後就只剩下他一個。


我堅持地陪著他練習,這樣等到他自己練上路以後,我拉也拉不住,他半夜也在練習;這時候,我們的腳色就換過來了,不是我要叫他煉,而是我叫他要休息,他反而不休息了——這是媽媽給我們一個對身心成長最有利的指導方向,我一直都非常地感動。


大家都知道,時光是不會等我們的,它會不斷地流失,但是我們的記憶會永遠停在那裡踏步。有一些鮮明的記憶,像是美好的亮光一樣,一直在那裡閃爍,讓我們永遠永遠記憶猶新,那份感激的心也永遠不會忘記。

懷念—母女同讀唐詩 感恩同心護持

另外,還有一樣,就是從小媽媽就教我讀唐詩,那是我們母女最愉快的時候,因為詩歌很美。這裡有很多國文老師,比我更知道這個道理,我們的詩歌都是非常美,因為有押韻,唸起來很優美、順暢,所以我從小就愛上了這些詩歌,立志一定要讀國文系。


可是等我剛好有一個機緣考進國文系以後,只讀了一個禮拜,揹了一本書就逃難去了!所以我就沒有機緣唸國文系,後來卻在另一個機緣下考上了體育系;雖然小的時候有練功,但實際上我都趕不上這些來自各個校隊的同學,因為他們都有受了另外的訓練。


那時候正好遇到抗戰,很快就疏散到鄉下,沒有各種訓練上的設備,一路都是在「逃難逃難、打仗打仗」的情況下過日子,經常子彈就在你的背後——我們坐在船上的時候,子彈掉下去的水會濺到船上,你說子彈有多近啊!


所以,在這種情況與各種因緣之下,能夠存活到現在,算是非常幸運的;而且,看到有這麼多人在紀念媽媽,沒有忘記媽媽的大愛精神,還有我的兒子努力地在做這件事情,更謝謝各位同修的同心護持。


所以,我在這裡除了高興之餘外,就是要謝謝各位,再見!

太師娘墨寶—母愛難忘 念慈恩春風化雨 懷深情晨曦精進

因為想到媽媽教育我們,所以就寫了「念慈恩」,就是思念媽媽的恩惠;媽媽的恩惠正像春風化雨,大家都知道春風怎麼化雨吧!所以上聯就是「念慈恩春風化雨」。


另外一個就是「懷深情」——懷念媽媽教化、教導我的深情,所以我誠心精進,每天早上起來趕快寫字(書法);因為從前太不乖了,都溜掉不寫,所以現在每天就非常用功地寫字,因此下聯是「懷深情晨曦精進」,中軸是「母愛難忘」四個大字。


我小時候以為這個字是很難寫的,但是後來寫一寫,覺得非常有趣,書法變成我生活中一個不可少的活動,也變成我的一個朋友,更變成讓我能夠精進的一條道路;而從中更感覺到進步的趣味,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愛上「琴、棋、書、畫」這些優美古文化,這樣在你的生命當中,必然是非常地愉快、光彩的,謝謝!

返回頂端
大愛光法語
心中先想著
一個人或一件事
-大愛光老師
大愛光祝福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