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《太師娘的話》念慈恩 懷深情(二)
《太師娘的話》念慈恩 懷深情(二)

◎ 2019年9月28日,太師娘在老人家感恩紀念會上,緬懷 老人家仁道謙讓之度量,分享幼年生活點滴——從習武中學會謙恭,從生病中體會到媽媽是愛自己的。 太師娘特別介紹自己敬書「母愛難忘」墨寶——「念慈恩春風化雨,懷深情晨曦精進」的深刻意涵,以感念媽媽恩惠如春風化雨,懷念媽媽教化、教導之深情。

細數—兒子車禍治療過程

多少年前,兒子(大愛光老師)在屏東當兵的時候出了車禍。出車禍的時候,他的同伴打電話給我說:「周媽媽,你家瑞宏雖然出車禍,但你不要著急,他頂多就是殘廢(眾笑)。」我心裡非常地難過,想馬上到屏東去看他;可是他接著說:「你不要著急,因為這裡的醫療設備沒有辦法醫治他,所以聯隊長會用專機把他送回台北,送到空軍醫院,你們到機場來接就好了。」

 

我就跟我的一個好同學,也是他的乾媽,叫黃湘的一個同班同學,我們兩個就到機場去接他。我一看他是被用擔架抬下來,就已經緊張得不得了了!接著,馬上就送上救護車,我們在救護車上同時伸手去摸他的腿,他的腿就像大理石一樣,當時我們都沒有辦法講出一句話來,心裡非常地難過,好像在淌血一樣,當下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啊!

 

然後,送到醫生那裡去以後,醫生第一句話問我:這是「軍撞民」、「民撞軍」,還是「軍撞軍」?我一想,這是什麼問題?他們就說是「民撞軍」。他說,民撞軍就送到民眾部。民眾部就是要自己繳錢;一到了民眾部,就請我們繳三萬塊保證金。

 

那時候的公務員,哪裡隨便拿得出三萬塊的保證金?我那個同學一聽,她說:「你不要著急,我回去想辦法。」我就說:「我的同學會去想辦法,可不可以通融讓我們先住下來?」因為當時他很嚴重嘛,後來就在這個醫院裡住了下來。

 

這時候我想:兒子這麼嚴重,這空軍醫院靠不靠得住?那時候只知道中心診所好,其實現在想一想,一定是比不過公家的醫院;但是,當時只有這個想法,所以就想叫空軍醫院的救護車,不管多少錢,先把兒子送去中心診所,若要開刀也可以好一點。   

 

這時候,教他打拳的老師來了,看了他以後,就說他把傷藥帶來了,但是他的手一直抖、一直抖、一直抖,沒有辦法把藥餵到兒子的嘴裡去。這個老師是全國比賽前幾名的武術家,是抗戰時到敵人背後去搶機關槍的英雄;我看他抖得那麼兇,我也嚇到了,但是想到他是好意,這是他要給兒子的好東西,就一把抓過來,趕快餵給兒子吃了。

 

堅決不開刀 中醫有路走

然後,聽那個醫生對於兒子的症狀劈哩啪啦地講了一堆英文,老師氣得要命,說幹嘛要講英文,難道怕我知道嗎?我笑了一笑,這時候哪裡能管得了人家呢?但是,他這麼一說以後,我看他照了X光,就偷進去看了一下——發現兒子只是脊柱裂開了一個縫。

 

我一下就想起來,我學過接骨,又學過中醫,一想到中醫就覺得有路可走了;而且,我們學校的主任也是一個很有名的跌打損傷醫師,我看到他親自醫好了一個摔傷的籃球教練。

 

這個教練跳起來投球時摔了下來,肘關節裂開,醫院說要開刀,南主任馬上就把他接回去,用藥給他包好,結果很快就痊癒了。這是我親自經驗到的,我一下就想到說,這個可以用在我兒子的身上,而且有那麼多傷藥可以用啊!

 

瑞宏說,他堅決不要開刀,因為之前有一個同事開刀後連上肢都不能動了,而他現在上肢還能動。我就說,我也是堅決不要開刀,可是我心裡想:萬一我把兒子給耽誤了,怎麼辦?因為醫生說,開刀還有一線希望;不開刀,他就會殘廢。

哭也沒用 翻書求救

這時候,我的另一個同學不知道從哪裡聽到這個消息,她正跟空軍醫院的院長在一起吃喜酒;她的先生也是醫生,知道這件事就趕過來,而且把那個空軍醫院的院長帶來。


那時候我們正好在病房苦惱著,因為那個醫生一直說:你不讓兒子開刀就是耽誤他,你兒子就會殘廢了!我沒經歷過這種事情,心裡很緊張;結果那位院長來了以後說,不需要那麼急,先讓孩子休息一夜,我心裡馬上就放鬆下來了。


然後,教兒子國術的李老師就悄悄地跟我講:明天我們來給瑞宏針灸。我們就趕緊把救護車的錢付給司機,請他回去,瑞宏就住下來了。第二天,我跟李老師一起給他針灸,一人針一條腿,但針灸完了也沒什麼反應,李老師就回去了。


隔天,我在病房等待李老師時,得知李老師因為很著急,騎腳踏車來醫院的途中出了車禍,自己膝蓋已經痛得不能走了。我回家後倒在床上大哭,心想:怎麼會連這一線希望都沒有了?後來再想想,哭有用嗎?沒有用!我趕快起來,起來就翻書、翻書,想、想、想——唉,那時候本事有限啊!


之後,我繼續悄悄地給他針灸,但針灸了幾次也沒有反應;後來,那個醫生又來逼我們說,你不開刀,至少也要抽脊髓。那時候,我們一個同學的孩子,抽了脊髓就不能動了;我想抽脊髓也不是一個辦法,就問為什麼要抽脊髓?醫生說,因為要看一下有沒有瘀血。

好轉關鍵點—找穴道去瘀活血 持續針灸有進展

我不好意思頂他任何話,只是在心裡想:這還用看嗎?不用任何檢查都明白,裡面一定是有瘀血,氣才會不通。沒想到醫生這一句「瘀血」,又給了我一個方向,我回去就把所有跟瘀血有關的書都翻出來看。


因為以前的書沒有「車禍」這兩個字,所以腦子必須要拐一個彎才行!我就找了所有能去瘀血的穴道,第二天就去給他針灸;針灸了以後,他的大腳趾就能動了。哎呀!我想這是一線希望,但是又怕後續它不動了怎麼辦?我把他耽誤了怎麼辦?


當時的情況就是這樣,兒子一直很堅持不開刀,而我們在病房私下針灸是不合醫院規定的,我就問醫生說:「除了開刀或是抽脊髓,現在沒有別的辦法,可不可以讓我試一下給他針灸?」他說,可以啊!所以我很謝謝他的睿智。


因為那個醫生當時正好重感冒,也不能來管我,在樓上躺著發燒,我就帶了一點點心去看他,然後跟他說好話,請他答應我給兒子針灸。後來醫生就同意了,從此我每天去醫院幫瑞宏針灸,每天幾乎都有進步。

十七天的奇蹟 護傷不受風寒

為什麼?因為他自己會練功;針灸完了他自己再練一練的話,就會讓針灸的效果更好,就這樣只有十七天,他就站起來了!


那一天,針灸完了,他「蹦一下」就站起來了;大家看了都驚呼——欸、欸、欸、欸!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因為那個病房有兩張床,另外還有一位是空軍撲克牌比賽的代表,他是患紅斑性狼瘡。我記得很清楚,他就嚇到了,他說,你怎麼站起來了?


我當下也嚇得要命,因為沒想到會好得那麼快。瑞宏說:「媽,我們馬上出院!」我沒那個信心說馬上出院,我說:你不要急,你還是好好地待在這裡。他只好忍耐一下,到第二天一早,他說:我已經走出來給你打電話了。那時候我當然就有膽子了,就趕快到醫院去給他辦手續,然後就出院了。


出院了,可是當天晚上因為窗外的風吹了他,所以第二天早上,一大早他就叫痛啊、痛啊!我說,完蛋、完蛋,我這次又做錯了。我後來一想,傷科的書上有講:有傷,就有寒;意思就是說,有傷的地方要好好加以保護,他是讓風把他吹到了,所以就趕快又給他針灸去風。欸,一下他又好了,就這樣慢慢、慢慢養,他就好了。


那個醫生原來說,瑞宏不但會殘廢,而且不能生育,所以他生了第一個孩子時,就很想帶去給那個醫生看(太師娘與眾笑);但是,我還是很感謝那個醫生讓我們在醫院裡針灸,還是他聰明!

感恩兒子康復 期許發揚國粹

當時,他看到我兒子站起來,說了一句話——那個醫生叫黃主任,是空軍醫院的神經外科主任,剛從美國回來——我跟你學針灸好了。我說:「你會講這句話,很了不起,但是你哪有時間跟我學針灸?我送你兩個針,你自己去學學(太師娘與眾笑)。」那時候我要去照顧兒子,哪有時間去教他啊!

就這樣子,瑞宏又經過一段在家康復的過程就好了,而對於我們的國學、中國醫療的了不起、針灸的神奇,我沒有辦法忘掉。如果把這些中醫療法等國粹丟掉,我覺得那是太忘恩負義了!所以,每當我想起來的時候,總想把它寫出來,呼籲大家,無論是年輕的人、年紀大的人,一起來學習、來研究;我覺得個人的力量太小了,希望我們有一個針灸研究中心,可以發揚這些珍貴的中醫療法。

為什麼我們的國家沒有這麼一個研究中心呢?那是因為八國聯軍把我們中國人的自信心打垮了。我們都只知道西方很好,卻忘記了我們有五千年的歷史,我們的祖宗當初是如何努力打下這些基礎的。你想想看,每一個朝代都有御醫,御醫是可以什麼事情都不幹,專門做研究的,所以才能做出來好多好多精彩的醫學研究與著作。

寫書緣起——喚起政府重視中醫 盼成立研究中心

所以我在想,我們現在雖然沒有這樣的一個機構,但是希望有更多人來學習,然後做研究,喚起大家的注意;更希望能喚起政府的注意,去成立這麼一個研究中心。

老祖宗傳下的這些珍貴醫術都是事實,但是我們的力量都太小了,所以這件事情我一直不敢講,也不敢公開說;後來想一想,自己就快入土了,還不說出來傳承下去,實在太對不起了,所以就開始寫這一本書。承蒙和氣大愛的一些同修來幫我整理,非常謝謝他們,也謝謝大家的鼓勵。

以上簡單地敘述我寫這本《針灸的奇蹟》緣由,除了要在這個非常重要的日子裡,將此書敬獻給我的母親外,也表達了我對針灸等各種中醫療法傳承的無限期許,謝謝(眾鼓掌)。

返回頂端
大愛光法語
心中先想著
一個人或一件事
-大愛光老師
大愛光祝福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