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清理慈場的生活修煉與「人、事、境、物」和

清理慈場的生活修煉與「人、事、境、物」和

前言:洪良珵,26 歲,參加青年營課程後多年來實踐「清理慈場」的法在生活中,得到了很大的體悟與轉變,從只是純粹喜歡「清潔整理」的生活習慣,到運用上「清理慈場」的法精髓,了悟到自身與「人」、「事」、「境」、「物」的關係與轉變,讓他擁有了全新的生命模式。
 
 
本文:
我從以前就有清潔的習慣,故事始於客廳中的「一朵鮮花」,原本客廳的桌上非常凌亂,自從「一朵鮮花」的擺設後,發現家人不再往桌上堆放東西,進而也開始擴大到整個家的空間整潔。
 
以前只是純粹做「清潔和整理」,學習了「清理慈場」的法之後,從2020年開始到現在的青年玉成班會,讓弟子在這個法中有更深的了悟。
 
左圖是客廳最一開始佈置的照片,
學習清理慈場後,整個空間變得更舒服了!如下圖所示:
從「一朵小鮮花」之後,慢慢地我也學習怎麼插花,將佛桌上即將凋謝的花拿來,插出一盆全新的樣式,有如重獲新生,學習莊嚴家裡的空間,令人心情美麗:
 
接下來,良珵要分享在清理慈場中,心境上的歷程轉變:
 
 
一、從向外討到歸中而化
剛開始我在清理家中環境時,遇到了一個狀況,就是我清理完後,往往都在一兩天內,就被弄髒、弄亂,這令我感到很生氣,也因此我會去要求家人不能怎樣、應該要如何,而家人則是回我:「可是就是放在這裡最順手啊!」,因此發生爭執。
 
在某一次清理完後,我靜下來思考這件事,認知到自己是渴望被家人誇獎,如果沒被誇獎,還被提意見時,就會不開心,聽不下別人的意見。後來我了悟到,我在清理時是開心的、踏實的,並不是只想要得到他人的稱讚而已。
 
「那我是為何而清呢?」,在這個過程中,察覺到自己的起心動念,從想被稱讚,到發現清理慈場的踏實與喜悅,並不是為了誰而做。我從他人的身上,回到了我與事情上、我與環境上,最後回到自己的本質,「我是為了我想做而做」,是我希望將空間清理乾淨、是我希望客廳是光亮整潔的,清理,是我與這個空間的關係與交流。
 
了悟之後,心中特別喜悅,每一次的清理都是很樂意、充滿動力的。
 
 
二、從內和到外通——聽取使用者的建議
 
我開始願意傾聽家人給我的意見,已經沒有受到批評的感覺了。深入思考時,才明白,原來家人們的建議,覺得那個位置比較「順手」,就是因為使用者覺得這樣使用比較順手,就正是那個位置最能被發揮的事呀!
 
因此,我加上貼心的設計,讓隨手放置的信件、衣服或鑰匙們,都有了它們自己的位置,自然而然,使用後會放回原本的位置,根本不用額外再去做整理了。
 
此時我才明白,原來「使用」和「整齊」是同一件事,要用時,隨手一拿就拿的到,用完時,順手就能放回位置上,發現這個趣味後,我就會時不時去找找看,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有不同的巧思,更是樂意家人再提供意見給我去尋寶。發現自己此時已經在第五階「創意」了。
 
 
三、與「境」、「物」和——為物品「定格立品」
 
與「人」、「事」和了之後,接著就是與「境」、「物」和。
 
以前整理的方法,是「斷捨離」的方法,設定一個標準,例如:多久沒用過的東西、家裡的人數少…等等,刷刷刷的一通丟,起初很有效果,但沒多久後,又得面對同樣的局面,丟的對象變成了上次留下的那些,總是在和自己打架,而且環境仍然很雜亂。
 
後來發現變亂的原因是,空間沒有定過格、定過調,才會混雜。「格」就是這個空間的「用途」,它的最大價值、本質是做甚麼用的,而「調」是什麼風格? 中國風、工業風、簡樸風、我們家喜歡的格調是什麼?
 
 
當每個空間都定好之後,自然知道東西要放在哪裡,接著就是將物品做「分類」與「大風吹」。過程中,會清楚知道哪個東西不適合在哪裡,就會為它安排去處,讓它去到可以發揮的地方,不會一下子就選擇丟掉它。
 
但若這個東西確實不適合家裡,需要捨棄它,心中又不捨得它被丟掉時,怎麼辦呢?
 
後來我才知道,這個不捨其實是對的,因為在剛剛的分類中,心中想的是如何發揮它,而不是想著如何丟掉它,因為知道這個東西是好的、是有用的。
 
 
四、與「物」和——珍惜、善待、清理、修復
 
對於不適合的東西,除了丟棄,不知道如何進一步處理時,就是身上的「法」不夠多,「資源回收與利用」的法不夠多、「成全、善待物品」的法不夠多,所以才無法將資源做利用。
 
此時我就會用上,之前找到的一本叫做「手感保養 善待生活中的每一件物品」的工具書,裡面介紹如何珍惜、善待、清理、修復各種生活用品的方法,從衣服到鍋碗瓢盆都有。
 
經過細心處理與修復的物品,不僅能從殘缺、損壞的狀態恢復,甚至還能增值,這時要將這件物品轉贈給親友、放到二手平台出售,或是捐贈出去都很適合。
 
就算是不堪使用的物品,也會去善待它,將它拆分好、捆好,然後做分類、回收。這樣的善待它、處理它,也就是與它最好的告別。
 
五、結語——感恩與珍惜所有的人、事、境、物
在清理慈場的法中,學習到「一心向內」這條通路,看到自身上的問題,內和外通,開始「學習、善待、成全、圓滿」的過程,使我對我身邊的人、事、境、物都更加的感恩與珍惜,讓我有了全新的生命模式。
 
歡迎參加和氣大愛青年營,一同來變化氣質,全新的生命模式。
 
日期:2021.06.25       撰稿:岡山1801洪良珵
返回頂端
大愛光法語
心中先想著
一個人或一件事
-大愛光老師
大愛光祝福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