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《太師娘講故事》向內覺醒 點亮光明
《太師娘講故事》向內覺醒 點亮光明

◎ 歷經幾日風雨飄搖的天氣,2022年9月18日這天迎來溫暖的秋陽,陽光遍灑大地,在第二十八週年老人家感恩祝福紀念會中,九十二歲的太師娘娓娓道出 老人家的小故事,並將 老人家的教導與精神送給每一位與會者,溫暖了每個靈子的心。

沐浴在 老人家的慈悲大愛精神之中,太師娘祝福每個靈子自覺、覺他,成為一盞盞社會的明燈,照亮周遭的黑暗,使苦難的生命得到光明、溫暖。

革命的大愛精神

談到媽媽,我對媽媽就是無盡的思念和感恩;思念是永恆的美好和傷痛,今天我要把這份感恩和各位分享。

 

我的媽媽有大愛的精神,因為我的外祖父是革命的人,他犧牲自己的一切,勇敢地為國家、為真理奮鬥,這份精神就是大愛的精神;我幼小的時候在我們成都的家,就有這樣的感受,那一份感恩永遠在我的心裡。

 

小時候,我們家都是好熱鬧,因為媽媽喜歡我們的親戚,把親戚都接來一起住。我的外祖父過世得早,媽媽的姊姊也過世了,媽媽本來是老二,就變成老大,因此她就負擔起家裡所有的人,把親友都接到我們家裡來一起住。

 

媽媽的朋友從哪裡來?我舉一個例子,有一天她在四川綿陽看見一個很孝順的女孩子,因為沒有錢埋葬她的父親,就跪在地上說:哪一個能夠做這件事情,我就嫁給他。

 

媽媽看到她太可憐了,但是還來不及幫她,就被一個縣長看上,這個縣長要女孩當他不知道第幾任的小老婆,媽媽心裡那份正義感出來了,就悄悄地把她帶到一個地方去,給她吃了一點安眠藥之類的東西,她就像死過去一樣,這個縣長就放棄了。

 

然後,媽媽就偷偷地把她送到日本去留學,於是乎這一位小姐就成了我們家的么姨媽,因為她比我的姨媽還小。她從日本回來後,結了婚,還是回到我們家住,對媽媽當然是非常地敬愛。這個例子就告訴我們說,媽媽的朋友是多元化的,我們也習慣了家中有這麼多親友同住。

謙恭有禮好禮物

對這些親友,媽媽對我們的教訓就是:對所有的長輩與客人都要謙恭、謙讓、有禮貌,因此我們就努力地去做到了謙恭、有禮貌,絕不敢說「這是我們的家」這類的話。

 

這個訓練給了我很大的益處,讓我到了職場以後,對上司主管、其他的同仁,我都一樣地尊敬他們、愛護他們,偶爾有言語不適的時候,都不會去計較;也因為這樣,大家對我都很好,他們會教我很多東西,即便我沒做好,也不會讓我太難受,所以我過得很好,一直到我退休,都很平安地走過我的職場生涯。

 

直到進入職場,才懂得媽媽教我們謙恭有禮,對我們是很好的,不是在壓制我們,不是在不講理地強迫我們一定要對客人這樣那樣。我小的時候不懂,覺得很奇怪,但是大了就懂了,非常地感謝這一份教訓,讓我在做人、在社會上能得到別人的喜愛,讓我過得很平安,所以這一份好的禮物也要送給各位同修,因為媽媽不只是愛我,也愛大家。

平等心是我財富

記得小時候有逃難的人——那時候逃的「難」就是飢荒或者是淹水,別省的人會逃到我們這省來,變成一群一群的難民,就坐在每一家的門口。

 

有些人會趕他們,有些人是不理他們,可是媽媽總是煮了很多飯,不但請在我們家幫忙的人去分配,也命令我一定要跟他們一起去分配這些飯給那些辛苦的人,因此我懂得了用平等心待人,更懂得要愛護別人,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財富,在瑞宏的身上就變成了大愛光。

 

大愛光是我們這個社會所需要的,也是做人基本的準則,尤其是在煉功的時候、在修持的時候,要是沒有真心、誠心、恆心,是很難做得到的。有句話說:「成功總是把機會給有恆心的人。」我們生命中有任何的挫折、任何的不愉快,都應該從這個角度去改變自己,就會成功。

 

所以說,當你煉功想懶惰的時候,當你心裡很煩的時候,就要設法讓自己平靜下來,因為佛家說的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、苦」,我們一個也逃不了,沒有辦法跳過其中任何一個,期待自己可以不生也不死,那是不可能的,這是一個生命的必然流程。

覺他入平靜生活

有句話說,我們都是大地的過客,在這個過客的旅程當中,怎麼樣能夠平靜地走下去?一定要在自己的心態上有堅強的準備,這一份準備就會讓你慢慢進步,讓你平靜;假如不能平靜的話,怒氣就傷肝、悲傷就傷肺、恐懼就傷腎、緊張就傷心,我們為什麼要傷害自己呢?


所以,在修持的時候、在生命的歷程中,假如我們是一個戰士,我們要談笑用兵;假如我們是一個有修持的人,別人因為不了解而冤枉了我們,要打哈哈,不必跟他生氣,因為古人說:「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所以我們不要介意。


很多的人都是因為不了解才會誤解,因為生長的環境不一樣,沒有人指導過他,才會做了這件事情;假如我們又再去打擊他,那是不對的,只有自己先笑一笑,進一步才能夠使他覺悟、使他了解,這就是星雲大師講的「覺他」——不是自己覺醒就夠了,還要覺他,護持別人從不懂中得到覺醒,能夠走入平靜的生活。


沒有任何人可以管得到別人的情緒,只有自己的情緒會干擾自己;因為不管對方是什麼臉色,你都會笑一笑的話,他就打不倒你,你都能堅強地活著。


各位同修在修持上能夠把握這一點的話——我知道各位比我更進步,所以常常看到大家用和藹的心來彼此愛護、彼此探討——我想我們的團體、我們的社會就會更進步。

盞盞明燈照亮社會

希望各位傳光人能夠是一盞盞的明燈,很多明燈就會匯聚成一個大燈塔,照亮我們的社會,愛護我們的同胞,以及我們生長的地方;用我們的精神、我們的愛,去影響他們、幫助他們。


這樣做了以後,剛開始沒有人了解沒關係,我們慢慢地做,總有一天會了解的,所以要不斷地自己檢討、探討,不要一出問題就怪別人。我常常在想,如果都罵自己,那真是了不起,為什麼?因為會不斷地進步;如果我們都怪別人,就蒙蔽了自己的眼睛,看不到自己的錯處,就會讓我們損失很多,所以謙恭才能修持得好。


祝大家成功愉快,光越來越大,可以照亮更多人,給各種苦難的事件與受難者帶來光明、溫暖,謝謝大家!

返回頂端
大愛光法語
心中先想著
一個人或一件事
-大愛光老師
大愛光祝福您